导言:本篇文章是一位病友邦的老朋友分享的求医经历,为何简单的肠胃病,对于作者这样一个比较注意饮食生活规律的人依旧很难调理好?他所看过的中医:周乐年、任明志、任启松、杨大祥、申泰富、邓树德、吴生安、张礼俊、刘尚义为何都让他失望?本篇文章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作者坎坷波折的求医路,一探究竟……
我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已经很多年了,大概是高二期间(2000年)左右,当时就是脾胃不消化,感觉吞咽有堵塞感,本人性格内向多疑,对于此症状一直处于焦虑,思虑久了脾胃就更加虚弱,无饥饿感,便秘很严重。期间做过b超、胃镜、透视等检查就是浅表性胃炎,吃了西药也没什么效果。
从上班(2007)起,有了工作收入,就开始了艰苦的求医历程,我知道这是慢性病,只能找中医调理。前几年都是在北京的中医,看了很多科班出身的中医专家也有民间中医网推荐的大夫,所有的诊断结果都是脾胃虚弱,嘱咐一些忌口,开了一些健胃理气的药,前几剂有效果,以后就一点效果都没,由于时间久远不记得当时具体看的大夫,有印象的是西苑中医院的周乐年,行者任明志还有他父亲任启松,反正每次希望很大,失望更多。
重点说下这2,3年的求医经历,目前主要的不适是神经衰弱、失眠很严重,耳鸣,能睡个好觉都是一种奢望,颈椎酸痛(从事IT实施行业),胃口差不想吃饭,体重越来越重,从120增肥到现在的170左右,面色黑、黄。
先是出差在上海,从网上查了附近的苏州有一老中医杨大祥挺有水平,中医院退休在家里开了一诊所,周末赶了个大早到苏州来到诊所,发现都排到50号了,一打听诊所附近的大妈都干起黄牛的活,帮人排队,收费也不高就10元,杨的挂号费是100,心想这大夫应该有点水平不然不会有那么多人去看他,诊所里挂的都是锦旗,焦急的等到下午轮到我,把脉看舌头,给我说神经衰弱、肝气虚什么的,然后龙飞凤舞的开方,那个字一般人都看不懂,而且只能到对面的指定药房抓药,回去吃了也没什么感觉,我想应该中药还是要长期服用要相信医生,第二次跟黄牛大妈联系帮我挂了上午的号,杨就问感觉怎么样,我说没什么感觉,他在方子上改了改又开了7剂,回去服用后还是没感觉依然失眠,颈椎疼,去了第三次无效后,感觉他也无能为力,只能另寻高人。
随后来到贵州出差,就在网上找中医,经过一番推敲判断,首先去看了贵阳中草药医院的申泰富院长,据说擅长看大病。找了很久在一个城乡结合部的巷子有个医院,规模很小,申院长出诊当天要看200到300个病人,很惊讶。初诊配合西医大夫检查,根据病情有的验血有的做B超,化验单给院长看。我挂到200号,要等到晚上,申院长50多岁,微胖,白白净净,看病果然不一般,他就是把脉看舌相,告诉助手用几号方,他把方子都编号,1号,2号,3号等,也不告诉我具体药方,他告诉我肝气郁结,不要思虑太多,早睡早起,我想还是比较靠谱的,回去煎药,一碗药下肚,10分钟后就开始腹胀,异常难受,彻夜难眠,缓了一天才正常,我想我应该是脾胃太虚弱,不适宜用那些疏肝补气的药,药太猛了,对申院长失去信任,换医生。又找个老中医,擅长看妇科,看病的人也很多,早上4点就开始看病,等了2小时,老大夫就问问我哪里不舒服,把脉就走个形式,开方抓药,果然还是一些补肝的药,非常苦,喝了一剂,全扔了,腹胀。
非常失望,感觉贵州的医生很不靠谱,根本不会脉诊,都是西医式开方,根本不知道轻重缓急,五行阴阳。后来在群里有个李大姐介绍,找了神乎其神的点穴高手张礼俊,80一次,先要交一个疗程800元10次,每次点穴按摩大约20-30分钟,我告诉张大夫我有好几个病症,他问我先看哪个,我说脾胃,他说脾胃大概5到6回就能好,然后就是开始用手指按摩,先是面部,然后腿,最后是背部,按摩后胃口大好,还是有点效果的,第二次是张大夫的儿媳妇按的,反正穴位都一样,胃病什么穴位,失眠什么穴位,便秘什么穴位都是固定的,就这样按了4回,越到后面越没感觉,第五次找他因为脾胃也没好,我先从失眠入手,让他治疗失眠,失眠治了3到4回,没效果,失望至极,这哪是中医,根本就没有辩证。然后又找了2次贵州唯一国医大师刘尚义,依然是失望,喝了药腹胀的厉害,贵州的中医水平真不敢让人恭维。
展开全文
在贵州期间还听桔梗说了衡阳的盛爷爷,我也去拜访了一次,爷爷确实是个好大夫,他给我说我湿气很大,还有严重的颈椎病,湿气他没法去除,颈椎病除非换个行业才能好,让我每天用手在颈部乱按,应该会有效果的,由于爷爷主要针灸需长期扎针,我也没那条件,爷爷感觉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就放弃了。
离开贵州到了西安出差,我感觉我这毛病虽然不危及性命,但是比很多疑难杂症都难治,看了那么多医生都毫无效果还有反作用,有点自暴自弃的感觉,不想找大夫看了,但是每个患者都期望奇迹发生的那一刻,就在我住的小区附近巷子里有个邓树德老中医,网上评论颇高,就去看看吧,老大夫仔细把脉,问诊,诊断脾胃虚弱、肾虚,开了5剂,无效腹胀的厉害。第二个找的大夫是豆瓣网上介绍的西二环格素中医诊所的赵淳哲老大夫,看脾胃看痘痘专家,一诊他就说是脾胃和肾的问题,服药后感觉脾胃挺好的,能吃想吃,每天都有食欲,我满怀希望,感觉终于找到对的人了,二诊服药后开始轻微腹胀,三诊时告诉大夫,他说方子都大差不差,怎么会腹胀呢,他也搞不清,之后腹胀越来越厉害,无奈放弃治疗。
之后又听说吴生安厉害,西安顶级中医,运气也超级好,居然打电话一次就挂到号,好激动,吴老70多岁,一口的陕西腔,我说了我的状况,他把脉说心肺两虚,先把心气补上来,开方拿药服用后无效,因为他的号太难挂了,就放弃了。随后又看了西贡门的王慧川,诊断肝胃不好,肾虚,结果就不说了。
在西安和贵州看的几乎都是当地最高水平的中医,我的毛病看似简单,但是辩证起来很复杂,既有脾胃的,也有肝郁还有肾亏的问题,所以用药要特别小心,一不对症副作用很大,还有可能是我自身的问题,性格太闷,多疑焦虑也是也是久治不愈的原因,目前我在内蒙呼市出差,这边的中医水平应该很低的,暂时不想找大夫看了,先增强体质,开始进行体育锻炼,看能否有效果,高水平的中医也在打听,只要有机会都不会放弃的,这就是我近3年的看中医经历,希望对你们有助。
推荐阅读:
惊叹:看中医真的不省钱啊!
犀利辣评:庸中医和中医脑残粉们的歪理邪说
自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揭秘:被神医坑惨的那两年
欢迎真心有志于中医的各位投稿,发表观点,陈述事实,我们以十二分的热情欢迎您!返回搜狐,查看更多